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四大类预警信息可快速准确发布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政府 发布时间:2018-11-13 15:10 字号:[ ]

昨日下午,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连云港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是防灾减灾工作的“消息树”和“发令枪”。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类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影响和威胁也越来越大。快速、准确发布预警信息成为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关键环节。

为规范我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行为,及时、准确、客观地向社会公众提供权威的预警信息,我市编制了《连云港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其适用范围包括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及社会安全事件等四大类预警信息发布。

《办法》明确了完整的预警信息必须包含的十个方面要素,并按照突发事件发生的紧急程度、发展态势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将预警信息分为四个等级,分别用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标示,Ⅰ级(红色)为最高级别。预警信息发布应当遵循“以人为本、预防为主,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分类管理、分级预警,及时无偿、规范发布”等原则。所有预警信息均通过连云港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对外发布,社会公众可以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短信、微信、微博、显示屏等多种渠道接收预警信息。

根据《办法》,预警信息由市、县(区)人民政府或其委托的部门和单位在突发事件可能影响的区域内向社会公开发布,并实行动态管理,其发布实行审批和备案制度;向社会公众发布的预警信息应在本级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审批或备案。县(区)政府、市有关部门建立统一规范的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统一公开播发预警信息。气象部门负责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的建设和管理;承担各类预警信息发布职能的相关部门和单位,应充分利用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信息;广电、新闻出版、通信等具备传播职责的相关部门,与当地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建立联动工作机制,确保预警信息多途径、多手段第一时间无偿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信息发布流程主要由发布申请和发布审核组成,并根据预警发布的等级实行严格的审签制和备案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