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连云港餐厨废弃物规范处理与整治取得成效

信息来源:连网 发布时间:2017-12-04 14:37 字号:[ ]

【连网】(记者伏广进通讯员孙淑莉)日前,市城管局在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演播厅召开《连云港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新闻发布会。自今年10月《办法》出台以来,我市餐厨废弃物的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通过实行统一收运、集中处置等方式,不断加大监管力度,使我市餐厨废弃物的规范处理与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近年来,我市餐饮业发展速度较快,仅市区范围内各类餐饮企业和单位就有近5000家,每天产生的餐厨废弃物约150吨。由于没有规范的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和处置体系,以往餐饮店的经营者大多将垃圾交给收泔水的私人商户,或直接倒入下水道和生活垃圾收集系统,不仅严重影响城市环境卫生,而且给食品安全带来风险、隐患。为规范处理餐厨废弃物,早在今年8月份,市人民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就审议通过了市政府第1号令《连云港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并于今年10月4日正式施行。

据了解,该《办法》将“地沟油”明确纳入餐厨废弃物范围(此前《江苏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并未明确指明“地沟油”属于餐厨废弃物),并对本市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处置实行特许经营。市、县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均可通过公开招投标等公平竞争方式确定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单位,并颁发服务许可证,单位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从事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处置活动。

据市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前期,在餐饮单位集中区如巨龙路、苏宁广场等地,行政执法支队和环卫部门已联合开展夜间执法,对收购餐饮泔水、清淘地沟油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并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已查扣收购泔水三轮车4辆。

下一步,我市将加强日常管理,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成立打击餐厨废弃物非法收运处置联合执法队伍,依法取缔违规收运车辆、地沟油生产加工窝点。对使用未经处理的餐厨废弃物喂养畜禽的养殖场进行专项整治,并从严查处从非法渠道采购和使用“地沟油”加工食品、重复使用餐桌废弃油脂、违规将餐厨废弃物交由无资质的单位和个人收运处理的行为。对出现问题的企业和单位,将及时向信用管理机构报告和进行社会公示,并纳入诚信记录,督促餐厨废弃物产生者规范处理餐厨废弃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