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连云港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连云港发布 发布时间:2017-12-01 16:29 字号:[ ]

时间:2017年12月1日上午8点30分

地点:连云港发布演播厅

主持人:市政府办副主任张名志

发布人: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友君

市城管局局长苏锋

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周毓

市城管副局长程作龙

发布议题:解读《连云港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

张名志: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大家知道,今年8月5日,市人民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政府第1号令《连云港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并于今年10月4日起施行,该办法对做好我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和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整治方面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经市政府领导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这个办法的起草过程、主要内容以及如何贯彻落实的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友君同志、市城管局局长苏锋同志,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周毓同志,市城管副局长程作龙同志,我是市政府办副主任张名志,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三项议程,一是请王友君副秘书长通报《办法》的背景和意义;二是请苏锋局长解读《办法》的主要内容、通报开展的工作;三是请现场各位记者朋友提问。

首先,我们请王友君副秘书长就《办法》的背景和意义向新闻界的朋友们进行通报。

王友君: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连云港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今年8月5日经市人民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于2017年10月4日起施行,《办法》是我市取得地方立法权后市政府第一部规章。《办法》的实施,将我市餐厨废弃物的管理纳入了法制化轨道。下面,我向大家通报一下有关情况。

一、《办法》出台的背景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市亟待制定法规加强对餐厨废弃物的产生、收集、运输和处置的规范管理。

(一)出台《办法》是改善市容环境的需要

近年来,我市餐饮业发展速度较快,仅市区范围内各类餐饮企业和单位就有近5000家,每天产生的餐厨废弃物约150吨,由于没有规范的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和处置体系,部分餐厨废弃物排入下水道,产生臭气并造成下水道堵塞,部分餐厨废弃物倒入生活垃圾收集系统,垃圾压缩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污水,严重影响环境质量。

(二)出台《办法》是保障公众健康的需要

目前有直接用餐厨废弃物养鱼、养猪的,有用于制作“地沟油”的。用餐厨废弃物直接饲养动物,毒素、有害物质可在动物体内积累,人食用后会对人体健康带来长期危害;消费者食用“地沟油”会严重危害身体健康,因此要通过立法的手段,真正从源头上堵截“地沟油”、“垃圾猪”,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安全。

(三)出台《办法》是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需要

我省“263”整治行动将餐厨废弃物分类处理列入垃圾分类和治理必建项目。当前,我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已建成,具备了资源化、无害化处理餐厨废弃物的能力,正在进行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理试运行。结合我市实际及时出台《办法》,有利于开展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理综合执法,有利于打击非法收集、运输、处理餐厨废弃物的行为,有利于我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工作的有序开展。我省南京、苏州、无锡、扬州、镇江、徐州、常州等城市均已出台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

二、《办法》出台的意义

《办法》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食品安全和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标志着我市对餐厨废弃物处置进入了依法治理的新阶段。餐饮服务、单位食堂以及家庭等每天都产生大量餐厨废弃物,餐厨废弃物具有明显的资源特性和污染特性,通过建立完善的收集、运输、集中处理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对餐厨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利用,生产沼气、工业油脂等产品,可从源头上治理用“地沟油”加工食用油的非法行为,避免将餐厨废弃物直接作为饲料进入食物链,也可以有效解决餐厨废弃物直接排入下水道或通过城市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系统进行填埋或焚烧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推动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化害为利,是解决餐厨废弃物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的根本性措施。

相信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政府首部规章的实施将有效提升我市餐厨废弃物的管理水平,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张名志:谢谢王友君副秘书长,下面请市城管局局长苏锋同志解读《办法》的主要内容、通报开展的工作。

苏锋:各位新闻界的同志们,大家好!刚才王友君副秘书长就了我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的背景和意义等进行了通报,下面我介绍一下《办法》的主要内容和我们开展的工作。

一、《办法》的主要内容

《办法》共六章三十八条。

第一章总则(共八条)

分别对目的和依据、适用范围、餐厨废弃物定义、运营模式、管理部门职责、运行经费、社会监督和举报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第二章规划和设施建设(共三条)

分别对规划编制、土地保障、设施建设标准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第三章餐厨废弃物的申报、收集、运输和处置(共九条)

分别对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模式、运营单位要求、餐厨废弃物产生、收集、运输、处置单位应遵守的规定、停业歇业、应急预案编制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第四章监督管理(共六条)

分别对领导协调机制、各相关部门职责、监督检查权力、信息化监管建设、联合执法机制、其他部门对案件查处的配合、失信惩戒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第五章法律责任(共十条)

分别规定了对违反餐厨废弃物产生、收运、处置单位相关义务行为的具体罚则。

第六章附则(共两条)

对《办法》的具体实施进行授权,明确了《办法》施行时间。

二、几点具体说明

(一)关于餐厨废弃物概念的界定

《江苏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没有明确指明“地沟油”属于餐厨废弃物。征求意见过程中,有的单位提出,“地沟油”为排入下水道后形成的油脂结晶物,不能解释为直接的餐厨废弃物,不宜纳入调整范围。经研究,我们认为“地沟油”的来源是餐厨废弃物,在现实生活中“地沟油”流入市场对食品安全和群众身体健康危害极大,为维护公众的食品安全卫生,应从源头上控制“地沟油”的流向和处置,且“地沟油”的概念为群众所熟知,对群众有较强感受力,故本《办法》将“地沟油”明确纳入餐厨废弃物范围。

(二)关于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模式

《办法》第十二条明确:本市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处置实行特许经营。市、县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应当通过公开招投标等公平竞争方式确定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单位,并与中标单位签订特许经营协议,颁发服务许可证,并向社会公布。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处置活动。

 (三)关于餐厨废弃物的行政管理和执法体制

《办法》规定市、县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都有权通过公开招投标等公平竞争方式确定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单位,颁发服务许可证。结合我市推行的城市管理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和即将开展的综合执法改革,《办法》规定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负责本市餐厨废弃物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并要求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应当会同相关部门建立行政执法协调联动机制和行政执法信息共享机制,依法、及时、全面查处餐厨废弃物违法行为。

三、已开展的工作

连云港金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市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的唯一合法经营单位,已建成我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为我市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置打下了基础。

我们从10月开始,已在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宣传《办法》,向餐饮服务单位发放1000余份《致全市餐饮经营者的一封信》、《连云港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等宣贯材料,市行政执法支队和各区环卫人员上门服务,宣传《办法》的重要性,30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当场与餐厨废弃物处理厂签订收运处理餐厨废弃物协议。截止目前,市区主城区已布置餐厨废弃物专用回收桶900余只, 50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签订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协议。

我们以餐饮单位集中区如巨龙路、苏宁广场等地为整治重点开展夜间执法,由行政执法支队和环卫部门联合对收购餐饮泔水、清掏地沟油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已查扣收购泔水三轮车4辆。

四、下一步工作

(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我市即将成立打击餐厨废弃物非法收运处置联合执法队伍,依法查处违规收运车辆、地沟油生产加工窝点和非法利用餐厨废弃物危害环境与人身健康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城郊中小型禽畜养殖场进行专项整治,严厉查处使用未经处理的餐厨废弃物喂养畜禽的行为;加强对辖区内各类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加工企业的食用油等食品原料采购票据的检查,依法从严查处从非法渠道采购、使用“地沟油”加工食品、重复使用餐桌废弃油脂以及违规将餐厨废弃物交由无资质的单位和个人收运处理的行为,联合执法专项整治活动持续3个月。

(二)加强日常管理

我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各职能部门将依据职能通过行政许可事前提示、年审年检告知等措施加强宣传引导,督促餐厨废弃物产生者规范处理餐厨废弃物;我们还将按照《江苏省社会法人失信惩戒办法》、《江苏省自然人失信惩戒办法》和《江苏省行政管理中实行信用报告信用承诺和信用审查的办法》,及时向信用管理机构报告和向社会公示在餐厨废弃物管理方面出现问题的企业和单位,并纳入诚信记录。谢谢大家!

张名志:谢谢苏锋局长,下面,记者朋友们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先报一下所代表的媒体。

记者:居民家里厨余垃圾属于餐厨废弃物吗?

程作龙:《办法》将纳入管理的餐厨废弃物的概念界定为除居民家庭日常生活以外的食品加工、餐饮服务、畜禽屠宰等活动过程中产生的厨余垃圾和废弃食用油脂等废弃物。居民家庭日常生活产生的厨余垃圾和废弃食用油脂等废弃物,将通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来另行处理,不适用本办法。

记者:我市是如何确定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单位的?

周毓:餐厨废弃物属于生活垃圾的范畴,按照《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令第412号)的规定,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收集、运输、处理应当依法取得服务许可。《办法》第十二条规定“本市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处置实行特许经营。市、县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应当通过公开招投标等公平竞争方式确定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单位,并与中标单位签订特许经营协议,颁发服务许可证,并向社会公布。” 我市的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服务许可通过特许经营权出让的方式授予,我市2014年通过市招投标中心公开招投标,确定建设运营公司,目前我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已建成,已授予连云港金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服务许可证,其他未取得服务许可证的单位或个人禁止收运处理餐厨废弃物。

张名志:记者朋友们,规范餐厨废弃物的管理事关群众福祉、惠及千家万户,我们会将餐厨废弃物的管理工作,作为建设百姓城管的民生工程抓紧、抓好。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的餐除废弃物管理工作一定会走向正确、规范、合理的管理之路。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总值班:吴弋  编辑:王夫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