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全市秋季秸秆禁烧工作全面启动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政府 发布时间:2018-10-17 11:05 字号:[ ]

随着300万亩水稻陆续成熟并开始收割,港城秋季秸秆综禁工作全面启动。昨日上午,笔者在市综禁办看到,现场工作人员正利用设置在各乡镇大片田块附近的摄像头观察田间作物收割的情况以及秸秆处理情况。“这里是赣榆区柘汪镇韦岭村连片田地。”工作人员向笔者展示视频监控点情况,并介绍在全市各县区的乡镇及涉农街道都建有这样的监控点,用技术手段监督监测秸秆焚烧现象。

今年,我市秋季秸秆禁烧将以秸秆焚烧零火点为目标,突出重点,严格措施,落实责任,确保不因焚烧秸秆影响市内高速公路的畅通及民航机场飞机的正常起降,不因焚烧秸秆导致市区出现严重的污染天气,不因秸秆抛河引发饮用水源污染事件。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我市的水稻情况比较复杂,开镰的时间也不同,因此我市今年秋季秸秆禁烧时间为10月10日至明年1月20日。市环保局要求各县区要重点做好督查巡查、秸秆还田、离田清运、综合利用、验收考核等方面的问题工作。

据介绍,今年我市按照往年惯例对秸秆综合利用、秸秆机械还田等方面进行奖补;对被省通报的全省第一处火点,所在县区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目标考核中实行涉及秸秆综禁分值一票否决;对全市第一处火点,实行秸秆禁烧工作考核一票否决,并通报全市,视情况对县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启动约谈问责程序,责成县区严肃追究所在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人责任;对出现多个禁烧火点以及秸秆还田任务完成未达到比例的县区实行多项配套处罚措施。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全面落实秋季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有效遏制秸秆禁烧行为,确保全市不因为大面积燃烧秸秆和秸秆抛河引发重大环境污染事件,我市从10日启动秋季秸秆禁烧综禁督查巡查工作。成立10个督查巡查组,在禁烧监控时段内,分县区对各地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督查巡查。督查巡查组由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任第一组长,市委、市政府有关秘书长、市人大、政协相关委员会主任、市综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领导任组长,各督查巡查组实行第一组长领导下的组长负责制。在督查巡查时段内,各督查巡查组每天24小时(重点为8:30—24:00)组织人员上路巡查。发现焚烧火点或过火痕迹时,巡查人员应立即对发现火点的时间、具体位置(经纬度)、焚烧面积等做好记录和照相取证工作,填写《秸秆禁烧现场巡查情况表》,并在督查巡查的基础上,做好举报火点的调查处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