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餐厨垃圾处理何时告别“吃不饱”困境

信息来源:连网 发布时间:2018-03-30 15:29 字号:[ ]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孙淑莉)从港城各个角落收集来的餐厨垃圾,被运送到大浦工业区金驰生物处理场,不焚烧、不填埋,先得进行一番过滤处理。环保防渗、全密闭处理,这些目前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领域最先进的技术和工艺,我市已在苏北鲁南地区率先实现。餐厨废弃物处理的终极产品是生物柴油、有机肥料和无害的沼气等。但目前这样的餐厨垃圾处理系统尚未得到一致认同,不少餐饮企业和相关单位仍喜欢将餐厨垃圾交由郊区“泔水猪”养殖户处理。据介绍,我市餐厨垃圾处理系统日可处理约100吨原料,但当前每天最多仅能收集40吨,吃不饱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市城管部及餐厨废弃物处理单位。

港城餐厨废弃物处理实现资源化

自去年4月起,我市餐厨垃圾处理系统竣工并投入使用,从街头收集到的餐厨废弃物被送入指定贮罐,待条件成熟后即可通过科学手段处理。这座全市首座规模化的餐厨垃圾处理厂总投资近8000万元,项目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这个处理餐厨废弃物的项目是港城重点民生项目,全面达产后,每天可将上百吨餐厨废弃物转化为电能和其他绿色产品,从而达到餐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处理的目的。去年10月起,我市执行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有关部门开始对全市范围内餐厨废弃物的产生、收集、运输和处置严格监管。根据该办法,今后本市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实行特许经营,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活动。

餐厨垃圾俗称泔水,特指饭店、单位食堂含油脂量较高的剩菜剩饭,不仅易腐烂变质,还易传播细菌病毒。目前,我市餐饮企业众多,每天可产生90余吨餐厨废弃物,其中中心城区每天产生餐厨废弃物超过50吨,赣榆城区及东海、灌云和灌南三县县城每天各产生约10吨。全市餐厨废弃物由专用收运车辆收集运输至专用项目厂区,通过机械分拣系统进行自动分拣,拣出餐厨废弃物中的杂质,分离系统分离出固形物、废水和油脂。油脂经有资质的专业废油脂处理公司进行深度处理,固形物和废水调质后送至厌氧发酵处理系统,产生沼气并利用,产生的脱水沼渣和预处理分选出来的杂质进入填埋场,分离出的沼液水经过处理后达标排放。其产生的沼气既可以转化为电能,又可转化为天然气供居民使用。

专业回收与泔水养殖有苦斗

根据我市相关法规,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应当与取得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服务许可的单位签订协议,餐饮企业必须将餐厨废弃物单独存放于特定收集容器。为保证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我市还将成立餐厨废弃物联合执法队伍,落实专人负责餐饮单位和单位食堂餐厨废弃物的监管,取缔非法收运车辆、非法加工餐厨废弃物场所,查处各类违反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的行为。同时,也鼓励餐饮行业协会发挥自律作用,参与制定相关标准,将餐饮废弃物的规范化、标准化分类贮存和处理纳入餐饮企业等级评定和诚信管理范围,督促餐饮企业做好餐厨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虽然众多餐饮企业也签订了回收协议,但其执行并不好。3月28日10时许,笔者与执法人员同行,在苍梧路与花果山大道交叉口和嬴洲路先后查获5起偷运餐厨垃圾案,其背后正是一些餐饮企业或大型单位食堂的不作为。

事实上,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餐厨垃圾的回收过程中一直存在“正规军”与“游击队”的苦斗,但总因为“游击队”出钱购买而而处于劣势。笔者不久前随同一辆餐厨废弃物回收专用车采访,走过朝阳路、馨香路等多条道路,向签订协议且门口摆有回收桶的餐饮经营场所收集垃圾,发现其中绝大多数都是空桶,其后置车载4.5吨容量容器只收集到约1.5吨。据收集员李善鹏介绍,作为机动收集员,他几乎参与收集了市区所有餐饮场所的餐厨垃圾,发现除世纪缘、万达、苏宁和利群等大型餐饮企业或商业综合体外,大专院校除师专和康达学院食堂外,其余大都不配合,机关单位食堂表现较好。正因如此,餐厨垃圾处理系统每天只能收到三四十吨,专业的企业处理餐厨废弃物,总有“吃不饱”的尴尬,以至于上好的机器只能开开停停,这让城管执法人员和餐厨处理企业大为困惑。多数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更愿意卖给“游击队”,这样他们每月可以有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的收益,而集中收运是以餐饮企业的自觉为前提的免费行为。

解决环保企业“吃不饱”还要多努力

由此看来,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首先要解决的是环保企业餐厨垃圾“回收难”问题。只有回收企业“有米下锅”,才谈得上企业的正常运转和基本盈利,才谈得上试点城市餐厨垃圾处理的机制化和可持续化,也才谈得上餐厨垃圾环保处理系统的推广价值。唯有解决了“回收难”,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才能落到实处。针对餐厨垃圾难收的问题,“游击队”与“正规军”抢资源的问题,市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通过积极的执法手段来推进餐厨垃圾的处理工作。目前,我市已初步组建了由城管、食药、环保、公安等部门组成的综合整治队伍,主要对非法收运,加工餐厨垃圾的人员进行打击;其次就是做好服务,进一步上门宣传,让更多的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了解餐厨垃圾统一回收处理的好处。

相关人士也指出,餐厨垃圾无偿回收虽然是大势所趋,但因为其利益链已经形成多年,民间在收取餐厨垃圾时均有付费的习惯,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多年,突然之间进行集中无偿收运,很多餐饮企业不配合,正是看到了利益链的断裂。但既然我们已制定了相关办法,就要严格依法执行。有关人士建议,应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加以治理。一方面,加大执法力度,完善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提高其可操作性,打组一套漂亮的组合拳;另一方面,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回收队伍,建立科学的监管体系。此外还应该有补偿机制或者奖励机制,逐渐提高餐饮业主的自觉意识,减少抵触情绪,进而将全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提高到新的高度。在这方面,长沙市用了半年多时间强化执法监管,最终扭转了餐厨废弃物无偿回收的被动局面,并由此走上了正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市不妨也借鉴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