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失信联合惩戒 “信用城管”破解城市管理难

信息来源:连网 发布时间:2021-01-14 09:47 字号:[ ]

【连网】2020年,《连云市城市管理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办法(试行)》(以下简称《惩戒办法》)印发实施,把信用监管制度引入城市管理领域。近日,市城管局举行发布会,对外公布失信联合惩戒工作开展近一年来,“信用城管”成效显著,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效率,在全社会营造“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诚信氛围。

据悉,《惩戒办法》所指的失信行为主要是城市管理部门,在依法实施行政管理的过程中,发现和处理的各种违反城市管理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惩戒办法》规定,对于失信社会法人和自然人,相关部门将按照一般失信行为、较重失信行为和严重失信行为,予以进一步处理。情节较轻的,一般采用书面提醒或者约谈的形式,提示其纠正或规范失信行为;情节严重的,可以限制其上市融资、发行企业债券,或者取消其参与政府主导的招投标活动,暂停或者取消与失信行为相关的职业资格等。

违建治理是城市管理领域中的一大难题,也是常年困扰执法者的一块“心病”。据了解,市区上海之春小区里有256户业主,存在占用公共绿地,建成封闭的院子;把原本开放的车位改造成封闭的车库;利用露台进行违法建设;利用楼顶违规建设阳光房等四类违建行为,总违建面积近1万平方米。针对这些违建的情况,市城管部门去年4月发出公告,要求违法当事人主动拆除违建。最终,市城管部门和房屋产权部门合作,对不拆除违建的业主,冻结其房产交易,市城管执法人员借失信惩戒这股“东风”,对小区内部分业主违法建筑进行拆除,让“老赖”无处遁形。

据了解,《惩戒办法》涉及16个联合惩戒部门和单位。城管部门借助各相关部门制定的相应运行机制和流程,开展多部门的联动,实现对城市管理领域各类失信行为的常态化监管。据市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市城管局将加大《惩戒办法》的宣传和培训力度,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推进城市管理工作。”(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孙淑莉 钱魁 王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