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连云港市将全面投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信息来源:连网 发布时间:2017-11-28 16:46 字号:[ ]

从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将从即日起全面投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力争2020年达到成功创建目标。这是继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后,我市在绿化造林方面提出的又一重大创建目标。市林业部门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投入,搞好城乡绿化造林工作,重点抓好山体绿化和沿海绿化造林工作,争取早日创建成为国家森林城市。据悉,国家林业局于今年9月份下发对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予以备案。

国家森林城市是指在城市行政管辖范围内形成以森林和树木为主体,城乡一体、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且各项建设指标达到该标准要求并经国家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城市。早在今年10月26日,市十四届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研究了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有关部门将编制《连云港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将市各部门森林城市的建设思路、重点工程融入规划中去,确保规划具有可行性、可操作性、前瞻性。

我市有山有海有田有湖,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光照充足,“创森”条件得天独厚。近年来,全市以构建“生态港城、绿色港城、和谐港城”为总体目标,大力实施林业重点生态工程。2016年底,全市森林覆盖面积280.5万亩,森林覆盖率为24.93%,居全省第四,沿海三市第一,森林覆盖率超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业现代化和生态市创建”的指标要求。全市已建成一个国家森林公园,一个省级森林自然保护区和5个省级森林公园。全市湿地总面积349.66万亩,其中自然湿地面积183.84万亩,自然湿地保护面积74.28万亩,自然湿地保护率为40.4%。2016年,我市被全国绿委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荣誉称号,并在全省率先实现所辖县全部跨入“全国绿化模范县”行列。

根据“创森”要求,计划安排五个阶段,第一阶段即从现在起至今年底为创建准备阶段,将制定创建总体实施方案,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各责任单位按序时进度全面推进创建工作。第二阶段为建设实施阶段(2019年底前)。将统筹协调各地、各有关部门形成合力,落实责任,共同抓好项目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和建设工作。加大督查考核力度,抓好进度跟踪,确保创建目标任务完成。第三阶段为验收申报阶段(2020年3月底前)。主要工作是:提交申请验收报告,按要求收集整理创建材料、开展自查自纠、补充完善提高、申请国家林业局验收。第四阶段即迎接考评阶段。(2020年6月底前),主要是完成创建工作报告和总体规划实施报告,迎接国家考核评估专家组考评。第五阶段是巩固复查阶段,持续推进森林城市建设方案,积极做好国家森林城市复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