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文明创建在港城:建设工地围挡成就连云港风景线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政府 发布时间:2019-04-26 16:52 字号:[ ]

连日来,在完成剩余建筑垃圾清运,设立专门的“创卫”主题文化墙后,海州南小区部分征收地块围挡焕然一新。通过综合整治,这处储备用地周边成了征收地新景观。南小区地块只是其中一处,近期,市及各县区建成区建设工地、征收地块、在建居民小区和市政建设围挡均以图文并茂的姿态亮相,从而彻底告别往昔灰头土脸的状态,其标准化景观围挡不仅提升了建设工地文明施工水平,也成就全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一道风景线。

随着市及各县区建成区的持续扩大,各类建筑工地明显增多,道路市政基础设施改造工地也不时增加。而随着旧城改造步伐的加快,不少地段又增加了更多拆旧工地和储备地块。由于工地主体各不相同,其现场管理也千差万别,局部地段缺口还一度成为生活垃圾倾倒地。这不仅影响各项创建工作的开展,也增加了工地不安全因素。市住建和城管部门及时开展城区工地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全市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和拆除建设工程不规范管理得到了有效纠正。目前,海州秦东门大街、朝阳路等多个工地施工现场均实行了封闭管理,其硬质围挡外墙还附着了仿绿植物品,东海、灌南等县城工地围挡也增加了创文主题图文,行人至此眼前一亮。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建筑工地围挡标准化,市城管部门此前还出台全市施工围挡设置和管理工作意见,要求各建筑工地围挡高度不低于2.5米、不高于5米,且必须采用钢构式结构或砖砌式结构。要求各工地对施工围挡外立面进行美化,设置企业文化宣传、工程项目宣传等上墙图案的,需采用立体字呈现方式,将上墙图案面积控制在整体墙面的30%以内,重点突出我市创文工作、山海主题和西游主题内容;其商业广告面积必须控制在整体墙面的15%以内。通过综合整治,目前市区主要路段的施工现场围挡高度在2.5米以上,围挡外立面也被描画为创文主题标语或安全生产内容,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此外,各建设工地还对施工区、材料加工及存放区进行明确划分,让工地办公区、生活区也有了明显的区分,“内外兼修”建设让工地变得更加规范有序。除建设围挡标准化以及现场管理外,我市还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工地扬尘治理,特别要加大对县、区级工地扬尘专项治理工作督促检查。为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市及各县区住建、城管等部门强化监督检查力度,近期还与各工程项目部签订了“门前四包”管理制度,要求其大力加强工地维护管理,确保建筑工地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不打折,服务各项创建工作的持续开展,全力打造生态宜居新港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