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年度工作
首页 年度工作
索引号: 468049301/2013-00032 信息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城市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3-12-12
文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2013年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内容概览: 2013年,我局共承办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8件(其中主办件4件,协办件4件),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25件(其中主办件10件,协办件15件)。
时效: 有效

2013年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 市城市管理局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12 00:00

    2013年,我局共承办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8(其中主办件4件,协办件4),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25件(其中主办件10件,协办件15件)。所有建议、提案全部办结,代表委员对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全部为满意。另外,我局还针对市政府有关要求,向市政府报送省人大建议1条(内容为《关于免收连云港市灌云县生活垃圾运输车高速公路通行费的建议》)。现将2013年度交办件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是注重责任落实。我局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专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下发了《关于做好2013年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和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召开了部署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办理程序、标准和责任要求,按分工确定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主要领导全面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局办公室负责牵头、督促、汇总、检查和综合性协调,各业务处室具体承办,确保办理工作如期完成。同时,将建议、提案办理作为我局年度重点工作,列入局与机关处室签订的年度目标责任书目标,并将办理结果作为年度评优评先的重要指标。

二是注重沟通协调。为使每件建议、提案办理符合建议人、提案人的要求,确保办件质量,我局采取了办前沟通、办后走访的积极有效措施。我局规定,不论是主办件还是协办件,承办处室(单位)都必须在办理前与建议人或提案人取得联系,在征得同意的情况下,除建议人、提案人在外的,其它全部采取走访的方式当面沟通,明确提案缘由,征求办理意见。为使此项办理要求落到实处,继续使用了《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联系表》,一件一表,便于电话联系记录和被走访人签字确认。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主办件正式答复件初稿后,局主要承办人和具体承办人逐户登门征求意见,以求达到件件满意。

三是注重工作结合。我局坚持将办理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坚持将办理工作与落实服务全市发展指导思想相结合的原则,将落实建议提案事项贯穿到城市管理的各项工作之中。根据提案事项,结合我局年度工作重点,开展了以清理环境、美化市容活动为载体的市容环境卫生整治、马路市场整治、亭棚整治、三乱小广告整治、户外广告整治、违法建设整治和运输车辆抛撒专项整治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也有效地解决了建议、提案中涉及的相关问题。

四是注重办理实效。今年以来,我们认真在办理质量上下功夫,见实效,狠抓办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力促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有质量、出精品。一是办理过程力求规范。我们从建议、提案的接收、研究、起草、审核到印制、报送等各个环节,都明确了规范的办理程序,以责任制为核心,答复内容讲求充实,文件印发讲求细致,对每一个环节都力求做到一丝不苟、严谨有序。二是办理结果力求满意。通过动态化管理,有效监控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人性化地处理各种复杂事项,确保交办件高效、高质办理,力求代表、委员对办理结果100%满意。一时难以解决的,主动上门沟通,做好解释说明,特别是对限于现实情况或超出我局职责,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耐心细致地向代表、委员解释,取得代表、委员的理解,赢得支持。

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回答和解决了一批代表、委员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力推动了城管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开展。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例如办理答复文字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答复件不能够全面反映办理工作的真实情况,往往出现办的好,答的差,说不清等问题,不能使代表委员完全真正满意;部分代表委员经常外出等原因,各承办单位与代表、委员的接触沟通还比较少,也没有抽出时间专门邀请代表、委员亲临城市管理工作一线面对面指导座谈,这些都影响了我们办理工作的质量。

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的建议、提案集中反映了群众普遍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局始终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并将其贯穿于各项工作。在明年的工作中,我局将充分发挥管理职能,创新管理手段和办法,加大建议、提案的办理力度和质量,努力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和水平,为构建现代化的国际海港中心城市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