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连云港市城市管理局2017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1-10 17:22 字号:[ ]

连云港市城市管理局2017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报告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根据落实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现报告我局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请审阅。

 

                                                                                                                                                         连云港市城市管理局                                                                                                                                                               2018年1月10日

 

 

连云港市城市管理局2017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报告

 

2017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市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依法全面履行职能,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扎实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局2017年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体系

(一)加强组织领导。设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明确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市局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任务,在全局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职能处室专门抓的法治政府建设组织网络。

(二)落实重大决策制度。通过征询、研究,确定我局2017年度七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编制目录并向社会公布。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和集体讨论法定程序。

(三)完善法制审核制度。明确审核主体,由各级法制机构负责本单位法制审核工作,并组织法制工作人员进行专项培训,提高法制审核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确定审核范围,根据市政府法制办明确的重大案件范围,对符合听证程序的案件报市局法制机构审核,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报各执法单位法制室审核。明确审核内容,针对不同类型的案件,按照证据格式化的要求审核证据材料,并重点对执法主体、管辖权限、执法程序、事实认定、行政裁量权运用和法律适用等情形进行审核。细化审核程序,根据实际情况,在案件处理流程中合理设置审核流程,明确法制审核送审材料,规范法制审核整改说明格式和重大案件讨论会汇报格式。

(四)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聘任知名资深执业律师作为局法律顾问,建立健全重大涉法问题听取法律顾问意见机制,局出台的重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对外签订的重要合同和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等均由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核,并代理参加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活动,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中的参谋助手作用。

二、依法全面履职,做好重点工作

(一)积极配合完成地方立法项目。2017年我局在推进城市管理领域地方立法工作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由我局申报起草的《连云港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于8月5日由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10月4日施行,《办法》作为我市第一个地方规章,有力促进了我市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的规范化管理。由我局申报起草的《连云港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作为我市城市管理领域第一个地方性法规,在市人大常委会、市法制办的指导和我局的积极推进下,于9月24日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通过,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的通过和施行对巩固我市创卫成果、建立健全市容环卫长效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和重大推动作用。

(二)多措并举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建立城管协调机制,推动成立以市长为主任、分管副市长为副主任,市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委员的城市管理委员会,为改革奠定组织架构基础。大力推进城管执法人员换装工作,于9月底实现了执法人员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的统一。完成全市住建系统行政处罚权力清单汇总分析,并按管理类别进行细化,扎实做好改革基础性工作。推进智慧执法平台建设,实现城管执法工作从现场发现、取证、立案、处罚到结案的网络信息化管理,为推进改革夯实信息化基础。

(三)深入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工作。加强事前公开,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权力和责任清单公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在门户网站和服务窗口公开行政执法主体、职责、权限、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实行动态调整;规范事中公示,执法人员从事执法活动必须佩带或者出示能够证明执法资格的执法证件,并出示有关执法文书,做好告知说明工作,在服务窗口明示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推动事后公开,通过市“双公示”平台及时上传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相关信息,做好信用平台基础数据录入工作,并通过“双随机”平台和门户网站,将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四)依法有效化解矛盾争议。建立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分管领导直接负责、专业人员具体办理、各承办部门密切配合的联动工作机制,精心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有效化解矛盾争议。2017年我局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0件,应诉行政诉讼案件14件,在各个环节均全流程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和程序进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未有被复议机关、人民法院因程序违法或决定不当而撤销、变更或确认违法的案件。

三、规范文明执法,增强法治能力

(一)加强学法执法培训。注重抓住“关键少数”,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组织局8名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县处级干部在线学习并全部完成全年学时任务。根据中发〔2015〕37号文中关于“完成处级以上干部轮训”的有关要求,组织局处级干部参加住建部专题培训。组织安排干部30人次参加连云港科学发展名家讲坛专题报告会,组织共80名基层中层干部赴苏州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参加两期“强转树”能力素质提升培训。认真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采取党组中心组专题研讨、党支部集体学习等方式,推动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组织50名党员赴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进行专题学习培训,召开2次基层党务骨干培训会,充分发挥骨干引领示范作用。制定年度培训计划,邀请市中院、市法制办专家进行专题培训2次,组织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计100余人次参加住建部、省、市组织的业务培训4次,并组织协管人员业务知识培训1次,实现全年学习培训全覆盖。组织局机关人员和执法人员业务知识考试各1次,开展全市城市管理系统业务知识竞赛活动1次,做到培训成果强考核。开展6次法制工作交流会、7次案例研讨会,印发《法规研讨》6期,完善执法文书和办案手册,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将每周五确定为“机关学习日”,定期开展专题培训活动,提高全员业务知识水平。

(二)严格执法资格管理。按照中发〔2015〕37号文“完成处级以上干部持证上岗工作”要求,组织全局8名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市政府法制办组织的执法资格考试,并全部考试合格取得执法证,在全市率先实现了行政执法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全部持证上岗。组织做好200余名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工作,并加强对执法人员特别是新进人员的岗前培训和资格管理,资格不符合要求不得参加执法证考试,执法证考试不合格不得从事执法工作。

(三)做好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审查报备工作。对各办案单位上报的重大行政处罚案件认真进行法制审查并提出书面意见,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和报备制度。2017年经审查后提交局长办公会集体讨论研究重大行政处罚案件10件,并全部向市法制办报备。

(四)健全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考核机制。按照《江苏省依法行政考核办法》规定和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要求,制定《2017年连云港市城市管理依法行政考核办法》,成立依法行政考核小组,每半年对各县、区局的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许可、规范化建设等内容进行定期考核,对市区各执法单位按季度进行日常考核,考核结果当场反馈,考核情况定期通报。通过依法行政考核,推进各县垃圾处理费实现自来水公司代收、转变建筑垃圾处理费征收方式,试点户外广告、环卫清扫、公厕保洁等实行市场化运作,规范权力事项流程,提高处罚、征收、许可案卷办理水平。

四、提升执法效能,优化服务理念

(一)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住建部和省、市关于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的精神和要求,通过编写《城管行政处罚文书模板》,规范执法文书制作,实现执法案卷标准化;通过建设数字执法信息系统,推行执法文书电子化,实现案件办理网络化;通过配备执法音像记录设备,建立使用和考核机制,实现执法节点音像记录格式化。截止目前,我局共购置执法记录仪260台,建立执法记录仪移动工作站6座,开发执法记录仪综合管理平台1套,达到了一线执法人员人手一台执法记录仪,协管人员每个班组一台执法记录仪,为执法全过程记录打下坚实的硬件基础。为加强执法装备在执法中的应用,充分提高执法记录水平,我局还通过现场教学、专家讲解、专题答疑等方式,组织专项培训4批次,培训执法记录骨干60余人,结合“管理能手”评比活动,表彰执法记录能手10人次。

(二)提升执法队伍建设管理水平。组织全体执法队员赴市警示教育基地现场接受警示教育,严肃队风队纪。以开展城管执法队伍“强基础、树形象、转作风”专项行动为抓手,积极丰富活动载体,大幅提升队伍规范化建设水平。组织全市12支城管执法队伍参加队列会操,广泛开展“管理能手、服务能手、办案能手”评比。大力培养挖掘城管执法队伍各类先进典型,1人被评委连云港市“最美港城人”,2人被提名。坚持落实“721”工作法,坚持刚性执法与柔性服务有机结合。组织“服务与管理”大讨论,引导执法队伍用服务重塑城管形象。采取岗前培训、绩效激励、末位淘汰等方式加强170名协管员队伍的教育管理。

(三)加强法制宣传。建立法律专家库,对查办的在社会上较有影响、与市民百姓密切相关的案件进行咨询论证,开展公开审案。办理案件时向当事人发放行政执法权利义务告知书和行政执法终端反馈卡,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加大执法宣传,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线,以“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为抓手,做强主阵地,凝聚正能量,以报纸、电视台、电台、微博、微信等为媒介,通过“以案释法”、专题解读等方式,实时宣传局法治工作动态和相关法律法规,全年在各类媒体刊物发稿超过60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