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连云港市城市管理局2015年上半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5-07-31 16:19 字号:[ ]

2015年上半年,我局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决策程序,加强法治教育,规范执法行为,扎实有效推进依法行政。现将上半年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上半年,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年初,根据领导班子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局领导每半年听取一次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及时就重大行政处罚案件进行集体研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制定了《连云港市城市管理局2015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由主要领导亲自审核。把依法行政纳入全局全年工作目标,并与各处室、下属单位签订年度目标责任状,年终一并考核。结合工作实际,修改出台了新的《连云港市城市管理依法行政考核奖惩办法》,成立市城管(行政执法)局依法行政考核小组,由分管领导带队,对各县、区局和各执法单位进行每半年一次的定期依法行政检查,并对市区各执法单位按季度进行日常考核,检查和考核结果进行通报。通过加强和完善组织领导,使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真正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考核,确保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严格依法决策,健全制度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决策程序。强化落实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施行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价制度及违法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实现决策权与决策责任的统一。

二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出台局法律顾问制度,明确法律顾问的聘用条件、聘用程序以及法律顾问的权利和职责,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中的参谋助手作用,明确出台的重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等须经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核。

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管理。严格落实《连云港市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办法》,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本单位起草和报送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程序。

    三、加强法治教育,提升法治意识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上半年组织领导干部到市看守所接受廉政教育1次,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偏离坐标的人生”警示教育片1次。召开“三严三实”动员教育部署会议,举办“三严三实”专题党课,由主要领导进行授课。制定《全市城管系统开展预防渎职侵权犯罪活动的工作方案》,在全系统开展预防渎职侵权犯罪活动。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预防腐败现象,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二是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纪委等十个单位《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学法工作。上半年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市法制培训班1次,召开领导干部学习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专题会议1次,局领导干部集体学法时间不低于25学时。通过加强领导干部学法力度,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是继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上半年组织人员参加住建部法制培训班1期,参加省法制培训班1期,参加省行政复议人员轮训1期,参加市法制培训班1期,行政执法人员集中学法时间不低于30学时。认真组织学习《关于全省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的通报》,就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会同法律顾问、专家等举办案例研讨会1次,切实促进执法和办案水平的提高。组织新进入行政执法岗位的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确保全体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四、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

一是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梳理执法依据,分解执法职权,落实执法责任。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动态完善和有效应用机制,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行政裁量权规范,对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对应的处罚依据、处罚标准、处罚等次以及裁量基准等进行了细化。

    二是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在相对集中处罚权的全部领域推广证据格式化,对所有行政处罚案件的取证要求进行明确和细化,规范行政执法调查规则和取证活动。印发《进一步明确专项活动中法定程序的通知》,落实执法规范,确保在执法过程中依法履行职能。上半年共办结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355件,简易程序行政处罚案件688件,没发生一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

充分维护当事人权益,严格遵守关于相对人权利的规定,上半年依申请举办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听证会2次。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确保规范执法、依法执法。

三是全面推行“说理式”执法模式。大力推行全程说理式执法,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增加对案件的事实认定、证据采信、定性及处罚依据等方面的论证说理内容,提高当事人对行政处罚行为的理解和认同度。推行行政执法权利义务告知书和终端反馈卡制度,保证企业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四是深入推进行政指导工作。继续施行《连云港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推行行政指导工作实施方案》,各执法单位根据不同的执法需求实施了行政管理告知、重大项目辅导、执法事项提示、轻微问题告诫、行政监管劝勉、突出问题约谈、重大案件回访等柔性执法方式,实现执法与服务相结合、执法与疏导相结合,努力做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五是推行重大行政处罚事前报告和事后报备制度。严格落实《连云港市重大行政处罚事先报告规程》和《连云港市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暂行办法》,全面、主动地接受上级法制部门监督。上半年向市法制办报告和报备重大行政处罚案件3件。

六是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制定《连云港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共享、案件通报、案件移送制度。

    七是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完善信访工作领导责任体系建设,明确分管领导和专兼职信访工作人员。初步制定《连云港市城管局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建立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认真开展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工作,严格按程序做好信访接待及相关投诉事项的受理、登记、分解、汇总、审核、上报及反馈等各环节工作。上半年共受理各类信访事项110余件,登记受理率100%,处置率100%,按时反馈率、息访率95%以上。

五、加强法治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开展法治建设年活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系列文件精神,在全局开展法治建设年活动,落实全年法治建设要点,分解任务,明确职责,有效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开展。

二是制定系列服务举措。按照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企业服务年”的部署,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2015法治护航企业年”活动的工作方案》,强化助企理念、规范助企行为。印发了《关于2015年法治为民办实事工作的实施方案》,深入推进法治为民办实事工程,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执法为民的意识,坚持不懈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三是积极开展创建活动。制定了《连云港市城市管理局法治城市创建工作计划》,深入推进我局法治城市创建工作,迎接好省法治城市创建检查。制定了《连云港市城市管理局法治机关创建方案》,积极开展法治机关创建工作。

四是加强法制宣传。深化“六五”普法,深入推进“城管六进”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有效利用法治宣传栏,以《依法行政在港城》电视专栏等媒介为依托,进一步做好城市管理、城管执法、依法行政方面的宣传工作,营造法治建设的浓厚氛围。

六、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阳光城管

一是继续推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严格落实《连云港市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管理暂行办法》,完成行政权力流程图修编和权力事项再清理,及时调整权力数据库,按照已建立的行使规则、裁量基准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

二是加大行政审批公开力度。上半年通过窗口发放一次性告知书180余份,所有行政许可件全部在连云港市政务服务办件系统中公开办理,所有九项服务项目的办理要件全部对外公开,在窗口公开行政许可事项、流程、条件、办理期限等,制作新的示范申请表、示范图例,方便办事群众办理。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目录编制调整并报市政府办公室,并将文件按照新目录调整到位。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详细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在规定期限内向市档案局移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各类信息。上半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