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街头巡检盯市容 连云城管14个电子眼全城“站岗”

信息来源:连云港城市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11-28 10:28 字号:[ ]

随着城市公共配套设施的更新,单纯依靠人力巡查、监控城市部件动态变化的做法已适应不了城市发展的步伐。为此,连云区在主次干道上安装了14个高清城管监控摄像头,这些探头不仅能进行360度拍摄锁定违规行为,还具备语音警示功能,坐席员在指挥中心大屏前就可以对违反城市管理行为进行广播警示,对屡教不改的通过12345平台派发给所辖街道城管执法中队进行现场处理。

在连云区大数据智慧平台指挥中心,14个屏幕清晰可见。在云和路好莱坞小区路口,一辆满载橙子的小货车占据了非机动车道,商贩在路边用音箱开始吆喝生意。而这一镜头,被连云区大数据指挥中心的监控探头“捕获”。不到5分钟,接到指令的云山街道城管执法队员赶到现场,将占道经营的商贩劝走,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清楚地显示了整个执法全程。“这些电子监控探头可以覆盖连云区主次干道的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和城市秩序等进行全方位监控和管理,对于一些违章行为,也具有威慑力。”据连云区城管局大数据指挥中心坐席员张雅欣介绍,监管系统的实时录像功能,可将一些突发事件视频证据或照片证据进行及时保存,为事后分析、取证、举证提供保障。

据悉,这些探头主要分布在连云区窗口地段,比如购物中心路口、五羊路口、中韩商品城、西大堤头等;还有一些农贸市场周边,比如西小区农贸市场等,同时,每天安排视频监控人员对市容秩序、环境卫生、车窗抛物、忌日焚烧、露天烧烤、游击商贩等进行监视,对于抓拍到不文明的行为,城管执法部门将依照《连云港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进行处罚。自今年8月连云区大数据指挥中心启动后,每天上报指挥中心处理的市容环境问题信息有20余条,主要问题是占道扰民、非机动车违规停放等,都在第一时间得到了妥善处理。而通过整合大数据中心的实时监控,连云区城管部门的功能进一步增加,可全天候抓拍不文明行为,并为连云区提供24小时监管维护。

为了实现城市管理的无缝对接,市城管局二级平台直接对接市12345平台,让每一位市民成为城市管理的“监督员”。市民朋友发现任何有关城市管理的问题,都可以拨打12345进行投诉。下一步,连云区城管部门将因地制宜,增设和调配城管监控摄像头,把背街小巷及城乡结合部都纳入监控范围。(姜巍、许婷、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