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关于印发2014年城管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4-08-11 16:12 字号:[ ]

 

 


2014年城管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2014年城管系统法治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法治建设质量年”活动为抓手,以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等为重点,全力提升全市城管系统法治建设质效,努力为营造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良好法治环境做出更大贡献。

一、开设服务“绿色通道”,优化法治服务环境

1.加强行政审批“窗口”服务作风建设,在行政审批方面提供及时、快捷、便利、高效的服务。深化“直通车”服务工作,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收费、即时办结”的一条龙服务,确保服务“零距离”。

责任部门:行政服务处、市容与广告处、渣土处。

    2.严格控制涉企检查活动,杜绝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的随意检查、重复检查和多头检查。依法慎重办理涉众、涉企案件,依法保护各种正当生产经营活动。

责任部门:执法支队、广场办、渣土处。

二、推进依法执政能力建设,依法规范公权力行使

3.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切实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改革、重大事项、重要政策实施的“前置程序”、“必经环节”和“刚性门槛”。全面落实决策听证程序。

责任部门:办公室。

4.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动态清理等机制。

责任部门:法规处。

5.全面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强化监督,坚决防止执法活动中的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坚决惩治腐败现象。

    责任部门:督查处、监察室。

三、加大行政执法改革力度,推动行政执法公开透明

6.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基本建设审批用时控制在100天以内,审批事项集中率达100%

责任部门:行政服务处、市容与广告处、渣土处。  

    7.完善政务中心公共服务功能,形成“12345”服务热线与网上审批服务、服务大厅“三位一体”联动互补的政务服务格局,推动政府职能向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转变。

    责任部门:办公室、行政服务处。

8.建立并落实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确保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不少于2次。

    责任部门:法规处、执法支队。

9.完善行政执法投诉制度,强化执法监督。

责任部门:信访办、督查处、执法支队。   

10.完善党务、政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完善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信息系统,推进政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责任部门:办公室、法规处、行政服务处、机关党委、工会、执法支队。

11.积极预防和依法化解行政争议。

责任部门:信访办。

12.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确保新发生的行政机关为被执行人的民事和行政案件自动履行与执行和解率达到100%

责任部门:法规处。

四、推动法治文化建设,加强基层法治工作力度

13.着力推进全民法治信仰培育,加强法治文化宣传,深化“六五”普法,深入推进“城管四进”活动,不断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促进人民群众逐步养成有事想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

责任部门:人教处、法规处、执法支队、广场办、渣土处。

五、健全协调推进机制,完善绩效考评体系

14.市级机关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对本部门法治建设的指导。

    责任部门:法规处。

    15.严格按照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软环境建设目标考核的部署要求,加强法治建设工作考核力度,并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兑现奖惩。

责任部门:督查处、执法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