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业务文件
首页 业务文件
索引号: 468049301/2021-00020 信息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 / 意见
发布机构: 市城市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1-05-24
文号: 连城管函〔2021〕31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35052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内容概览: 经研究,现对朱国锐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供你单位答复委员时参考
时效: 有效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35052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信息来源: 市城市管理局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6-15 09:48

市农业农村局:

经研究,现对朱国锐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供你单位答复委员时参考:

提案“建立完善农村清扫保洁和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行垃圾统一收集、清运和处置。探索建立‘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中转、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清运处理新模式。”中涉及我单位“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工作,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完善环卫设施,加快垃圾收运体系建设。一是在各村小组配置了垃圾箱(池、桶)等固定收集点、保洁工具、收集车辆等环卫设施设备;二是累计投入资金5107.4万元,配套生活垃圾清运车辆176辆;三是通过省、市、县、乡四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6500万元,逐年建成农村生活垃圾转运站152座。农村生活垃圾入桶入池后,由乡镇环卫人员集中到垃圾转运站后,运送至辖区生活垃圾无害化终端进行处理。

二、组建完善环卫队伍,落实农村垃圾收、储、运工作。根据《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城乡统筹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运行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连政办发〔2016〕15号),我局按照农村垃圾处置属地管理原则,督促指导各县区建立农村垃圾“收、储、运”管理体系,着力落实乡镇(涉农街道)及村级环卫作业运行管理队伍。一是在各乡镇成立环卫管理所,承担本乡镇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二是组建环卫专业队伍,配备环卫保洁人员及清运车辆,负责所辖区域的环境卫生保洁、垃圾收集、分类、垃圾清运工作。目前全市共配备农村环卫保洁人员8093人。

三、加快终端处理设施建设,市县统筹处理农村垃圾。为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消纳问题,近年来我局加大垃圾处理终端设施建设,我市新改建一批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不断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先后投资9800万元,建成投运日处理能力310吨的刘湾生活垃圾填埋场;投资2.7亿元,建成投运日处理规模500吨灌云县生活垃圾焚烧厂;投资3.55亿元,建成投运日处理规模700吨灌南县生活垃圾焚烧厂;投资3.6亿元,建成日处理规模600吨东海县生活垃圾焚烧厂;投资3.9亿元,建设日处理规模700吨赣榆区生活垃圾焚烧厂;投资4.1亿元,完成晨兴生活垃圾焚烧厂日处理规模750吨/炉排炉改造项目。目前全市共有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6座,其中生活垃圾焚烧厂3座、生活垃圾填埋场3座,生活垃圾无害化日处理能力达4490吨/日,有效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出口”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