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业务文件
首页 业务文件
索引号: 468049301/2020-00002 信息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 / 报告
发布机构: 市城市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9-12-31
文号: 连城管发〔2019〕105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连云港市城市管理局2019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报告
内容概览: 根据落实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现报告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请审阅
时效: 有效

连云港市城市管理局2019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市城市管理局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1-14 11:11

根据落实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现报告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请审阅

今年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依法全面履行职能,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扎实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工作成效

(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机制

一是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听取情况汇报,协调解决问题。健全完善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职能处室专门抓”的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体系。

二是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每年制定、上报并公开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将工作报告在市政府网站和局网站进行公示,向社会展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法、工作内容、工作成效等,通过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速增效。

三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核评价。年初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具体内容和工作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成立考核小组,定期对各县、区局和市区各执法单位的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考核,梳理考核情况,反馈考核结果。坚持量化考核与细化评估相结合,用明确、具体的量化数据作为衡量工作绩效的依据,并注重对考核结果的运用,推动工作落实。

四是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党组中心组学法计划,通过法治讲座、会前学法、专题学法等形式,着重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等,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2019年,党组中心组共集中学习14次,集中研讨交流2次,每人网上在线学习超过50学时。同时,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学述法制度。局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个人就年度述职述廉述学述法工作形成总结,在局年度召开的领导干部“四述”测评会上向大会报告并进行测评。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是全力推进城市管理标准化建设。2019年,我局启动了城市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通过制定标准化建设方案,将管理与服务活动以科学化、规范化标准的形式固定下来,实现精细管理、精心服务、精准执法。作为该体系建设的第一个试点管理标准,我局制定了《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设置管理规范》并通过立项论证,科学设置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专项规划和详细规划,整合商户信用信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创新管理和服务机制。该规范是我市社会管理领域第一个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标志着我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也是我市迈开“绣花式城市管理”步伐的重要创新举措。

二是继续落实强区放权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强区放权、强镇惠民”决策部署,完成对高新区管委会的赋权工作,委托城市管理相对集中领域全部行政处罚权及相关行政执法权。

三是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全面梳理涉及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群众和企业办事涉及的证明事项,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公布2019年度已清理的证明事项清单,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取消设置店字招牌审批事项的“产权证明”,试行告知承诺制。制作《行政许可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和《“产权证明”告知承诺书》等格式文本,落实“减证便民”。开发建设电脑端和手机端一体的信息系统,商户可通过填写电子表格、上传电子档材料等,在线上完成店招标牌的备案申请,真正做到服务于民、便捷于民,不让群众多跑一步路、多等一分钟。

四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根据工作实际调整完善“两库两清单”。科学确定随机抽查频次,并将随机抽查情况进行信息公开。大力加强信用监管体系建设,开发建设信用管理信息系统,通过试行二维码应用、数据共享等信息化手段,逐步建立服务对象信用信息数据库,在管理和服务过程中引用信用管理手段,构建“让守信者处处收益,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管理新模式。

五是全力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互联网+监管”改革的决策部署,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议,梳理并编制完成监管事项目录清单61项,检查实施清单4项,安排专人按要求进行监管数据规范性报送,目前已报送数据650条。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加大推进城市管理领域立法力度。2019年,由我局申报的《连云港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办法》经市政府批准为我市2019年规章立法项目。我局严格按照规章制定程序,完成了制定起草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开展立法调研、起草初稿、组织专家论证、征求意见等步骤,并按照序时完成上报工作,全力构建城市管理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全市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是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19年,我局按要求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并上报清理结果,清理文件总数15件,其中保留7件,修改7件,废止1件。

三是规范制度制发程序。我局印发了《连云港市城市管理局2019年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方案》《连云港市城市管理局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健全机制,完善流程,确保规范性文件制发工作规范有序。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未经合法性审核或者经审核不合法的不提交集体审议。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制度,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

四是开展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2019年,我局贯彻落实市政府要求,组织开展了对《连云港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的后评估工作,召开调研会议并开展第三方评价,进一步规范评估程序,创新评估方式,保证评估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制度化。

(四)健全依法决策制度机制

一是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年初通过广泛征询、深入研究,确定局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编制目录并向社会公布。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切实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不断完善决策制度。完善重大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建立包括法律顾问在内的专家库,将专家咨询意见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完善重大决策听证制度,规范听证程序,听证意见作为决策重要参考。完善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凡是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都要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

三是开展决策实施情况监督检查和后评估。完善决策实施情况后评估制度,通过民意反映、抽样检查、跟踪反馈、评估审查等途径和形式了解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全面评估决策执行效果。通过跟踪检查、督办、考核等措施,对决策执行情况实施监督,严格执行决策责任追究制度。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有序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我局根据机构改革实际情况,明晰改革后机构设置和各项职能,重新起草上报局“三定”方案,并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印发。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深化城管执法体制改革的进度和要求,重新梳理住建领域权力清单804项,并结合我市城管工作实际,按照“权责统一、精简高效;横向整合、重心下移;依法行政、监管有力;统筹协调、稳步推进”的基本原则,起草了《连云港市市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经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后上报,为推进我市城管执法体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二是深入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强事前公开,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权力和责任清单公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在门户网站和服务窗口公开行政执法主体、职责、权限、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实行动态调整;规范事中公示,执法人员从事执法活动必须佩带或者出示能够证明执法资格的执法证件,并出示有关执法文书,做好告知说明工作,在服务窗口明示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推动事后公开,通过市“双公示”平台及时上传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相关信息,做好信用平台基础数据录入工作,并通过“双随机”平台和门户网站,将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2019年,共公开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数据1722条。

三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文字记录,把行政执法文书作为全过程记录的基本形式,根据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的种类、性质、流程等制作行政处罚文书14类40种,行政强制文书8类26种,印发《城管执法文书参考格式》和《城管行政处罚文书模板》,统一规范填写要求,并推行执法文书电子化。重视音像记录,对现场检查、调查取证、证据保全、听证、行政强制、送达等容易发生争议的行政执法过程和直接涉及人身、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均进行音像记录。加大装备投入,提高记录水平。截至目前,我局共配备新式执法记录仪345台、无人机2架、车载无线传输装备27套、移动执法终端设备30套、视频监控52个,建设执法记录仪管理平台并配置执法记录仪信息采集工作站6座,做到“执法必带、摄录必全、资料必存”,强力推进执法规范高效。

四是完善法制审核制度。制定重大执法法制审核项目目录清单,明确各层级法制机构审核范围。配备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法制审核人员对案件进行审核,做到“每案必审”,审核执行率达到100%。印发《连云港市城市管理局合同管理办法》,就局内合同签订、审查、备案等事项作出明确规定,重新梳理和明晰合同审查流程,用制度规范行为。2019年,共审核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1958件,审核重大经济合同53件。

五是严格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执法证件年审制度,组织做好近200名执法人员参加2020-2022年执法证换证资格考试工作,资格不符合要求不得参加考试,考试不合格不得从事执法工作。执法人员信息全部上报公开,接受在线查询。严格规范执法辅助人员管理,杜绝执法辅助人员直接从事执法工作。

六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把案件质量关,开展案卷定期评查和不定期抽查,发现问题并要求办案单位整改落实60余处。全面开展内部督查,对工作纪律、执法规范、案件办理、仪容风纪等组织明检暗查,全年共组织开展督查12次,督查情况均记录成册、整理归档,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继续落实“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要求,严格执行《连云港市城市管理局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连云港市城市管理局内部管理条令》等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执法过错追究和责任追究机制。

七是强化与司法部门的沟通衔接。与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非诉执行工作联络机制,成立专门联络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大行政处罚案件的司法强制执行力度,畅通执行绿色通道。2019年经法院司法执行城管行政处罚案件9起,大大提升了执法效率,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八是全面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水平。加强业务培训和办案指导,通过集中培训与自主学习相结合、专项培训与日常培训相结合、考试竞赛与办案评优相结合等方式,着力增强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执法水平。全年开展律师驻队咨询活动4次,邀请法律专家对典型疑难案例组织研讨6次,召开法制交流研讨会2期,编写《法制研讨》6期,组织各被赋权单位业务培训1次,开展执法终端设备培训1次,组织开展案件办理业务考试1次,开展全市城管系统职工执法业务知识竞赛活动1次,与扬州大学法院合作,组织80余名基层、中层干部参加“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2期。

(六)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一是严格规范执法案件办理。制定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案件办理流程,出台《行政处罚案件查处程序规定》,印发《案件办理规范性手册》,规范作出行政行为的主体、权限、方式、步骤和时限,确保执法合法化、规范化。健全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基准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处罚事项的自由裁量规范和基准,根据法律法规定及执法实际,对每一项违法行为的情节进行细化分类,对每一种情节明确相应的裁量手段和结果,彻底消除“同案不同罚、同事不同办”“以罚代管”等现象,真正实现执法阳光化、透明化。

二是用信息化手段规范执法。建成并运行连云港市城管智慧执法信息系统,所有执法案件进行网上办理和审核,未取得执法资格的人员不能进行登录。案件办理中,所有文书网上制作,全部证据线上固化存储,案件违反法定程序无法继续操作,未通过法制审核的案件被退回直至整改完毕。系统根据违法行为自动生成相应的管理依据和处罚依据,并根据违法行为情节自动生成处罚结果。通过系统的应用,有效杜绝了虚假案件和人情案件,确保了执法程序的规范性,降低了廉政风险,做到将权力关进笼子里。

三是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任知名资深执业律师作为局法律顾问和法律事务助理,对局重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对外签订的重要合同和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等进行合法性审核,将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作为推进依法规范执法的重要手段。

四是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认真及时研究处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召开专题会议,落实专人负责。对人民法院受理和审理的行政案件严格按规定程序和时限进行答辩应诉,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对司法机关的司法建议书高度重视,及时反馈。自觉接受配合监察机关开展监督工作。2019年,我局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18件,市政协委员提案36件,全部按期答复。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76件,出庭率100%。办理司法建议书2件,办复率100%。

五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聘请行风监督员,设立城管开放日,组织群众参加评议,主动接受社会各级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客户端、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力度,加强服务。2019年,共公开政府信息1073条,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机制,完善办理流程,进一步提升答复质量。2019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案件5件,申请人满意率100%。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作为检验执法水平、了解群众诉求的重要契机,在严格依法处理案件的同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合法诉求给予及时有效的回应,并积极推进争议化解,配合司法机关做好调解和和解工作。今年我局共办理和答复行政复议案件6件,应诉行政诉讼案件76件,其中经调解撤诉59件,高质量解决了纠纷、化解了矛盾。

二是健全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立健全行政调解工作机制,成立行政调解委员会,形成点面结合的行政调解工作组织网络。制定《连云港市城管局行政调解工作制度》,建立行政调解工作长效管理机制。由各业务部门选派1名熟悉业务的人员作为行政调解员,加强调解队伍建设,落实调解工作办理。纵深推进信访工作,推行网上“阳光信访”模式,突出处理好群众感知度、认知度、敏感度较高的信访事项,化解多方矛盾,稳定社会秩序。2019年,我局共办理信访事项232件,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理回复率、回访率均达100%,多件重点信访事项办理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表扬,无进京到省信访事项,无重大信访事件。

三是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围绕“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中国梦”“关爱未成年人”等7个主题,督促辖区商户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创文标语,共同营造“人民城市人民管,城市管理为人民”的良好氛围。设置城管朗读亭,成功举办 “书香城管”等法治文化活动。与中小学校开展“大手拉小手”等活动,和江苏海洋大学法学院联办文明城市助力活动,组织以“城管服务社会,市民走进城管”主题的全市城管系统开放日活动,宣传城管法律法规,让市民深入了解城市管理工作。在省、市媒体开设“文明创建,城暖百姓”“城管在行动”“城管在线”等专栏,通过专栏宣传与常规报道、典型专访与专题报道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工作。

二、存在问题

2019年,我局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执法队伍规范化水平发展不平衡,还需要进一步补漏找差;二是法制人员力量不足,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法制队伍建设;三是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创新力度不够,还需结合城市管理实际进一步找准新方法、寻求新举措。

三、下一年度工作安排

一是在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推进上有新力度。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计划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切实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抓好工作落实。着力加强法治力量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制队伍,努力与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新标准、新要求相适应。

二是在打造法治政府建设品牌上有新突破。坚持把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与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实践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形成有特色的城管法治建设品牌,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成效。

三是在推进执法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上有新提升。持续深入推进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以“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为原则,不断深化综合执法改革。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重点,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四是在提高法治政府建设信息化水平上有新作为。开展连云港市城管智慧执法信息系统三期项目建设,根据城市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要求,建立执法人员、执法车辆、执法装备和城市部件、事件数据库,构建单元网格数据管理机制。搭建不见面审批平台和城市管理信用平台,推进集中高效审批,推动通过信用惩戒手段加强城市管理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