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业务文件
首页 业务文件
索引号: 468049301/2021-00035 信息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 / 函
发布机构: 市城市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1-05-27
文号: 连城管函〔2021〕46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35049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内容概览: 经研究,现对惠茜委员提出的《关于建立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工作机制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供你单位答复委员时参考
时效: 有效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35049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信息来源: 市城市管理局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6-22 16:49

市委宣传部:

经研究,现对惠茜委员提出的《关于建立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工作机制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供你单位答复委员时参考:

为巩固创文成果,确保小广告、非机动车停放、流动摊点、卫生死角等市容管理顽疾不反弹,我局根据创文长效工作管理要求,自加压力,不断完善管理机制,深入推进创文工作:

一是落实长效管理机制。推进落实《连云港市市容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检查考核办法》,实施长效常态管理。加快各类环卫硬件设施建设,持续开展市容秩序巡查整治,严防出现回潮反复。结合巩固创文,协同属地单位开展创文工作的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夯实创建基础,细化实施内容,明确整治责任,落实管理任务,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水平,全力打造整洁、有序、宜居、靓丽的城市环境。

二是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围绕“打造更加干净连云港”目标,以“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总体要求为抓手,实施“管理区域全覆盖、建成区域无死角、执法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采取“721”执法管理模式,实行执法过程全记录,优化执法流程、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效能和服务水平。实现城市网格化单元化管理,建立覆盖全域、职责清晰、多级联动的管理服务体系。继续加大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工作力度,提档升级市区主要道路店招店牌并逐步向背街小巷延伸。推进城区重点区域夜景亮化设施建设,彰显具有港城特色的夜景亮化效果。全面落实《连云港市市容环卫责任区管理暂行办法》,不断深化市容环卫责任区管理工作,努力实现全覆盖、无缝隙。推行“一店一档”制度、定期检查制度、依法处罚制度,做到宣传告知、建档立制,实现市容环卫责任书签订率100%。

三是提升环卫建设水平。以灌云临港产业区固废静脉产业园为载体,合理安排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设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餐厨废弃物处理设施、粪便处理厂等固体废物终端处理设施建设任务;优化提升市区生活垃圾转运站布局,确定近远期新建、改造任务;完善公共厕所、环卫作息场所、环卫停车场等环卫公共设施设置标准和近远期布局需求。制定近远期实施计划及提出相关的保障措施。实施城市洁净工程,提高道路环卫作业机械化清扫率。建成市区智慧环卫监管平台,提高实时保洁水平。深入开展垃圾治理,逐步提高市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积极开展镇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工作。

四是加快城管法治化进程。加强城市管理和执法的地方立法工作,完善执法制度,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进程。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置与疏导结合,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注重城市管理者与相对人之间的沟通与协调,探索体现人文关怀的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坚持依法管理,创新管理手段,提高管理水平。强化城市管理的宣传和服务,拓宽公众参与的方式和途径,引导公众参与城市管理,积极营造“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良好氛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永远在路上,保持创文后的常态长效管理是城市管理工作者的共同责任。创文成果来之不易,巩固成果更难,市城管部门将继续采取得力措施,持之以恒狠抓管理不放松,真正落实精细化管理和创文后时代的长效管理举措,防止市容环卫管理中出现的各类违章行为反弹,给广大市民提供一个持续市容整洁干净顺畅的城市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