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业务文件
首页 业务文件
索引号: 468049301/2021-00051 信息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 /
发布机构: 市城管局 发文日期: 2021-07-20
文号: 连城管函〔2021〕66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35168号提案的答复
内容概览: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我市除雪工作机制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时效: 有效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35168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市城管局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8-09 09:46

高云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我市除雪工作机制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底我市突遇强降雪极端天气,市城管局立即成立应对极端灾难性天气工作指挥小组,启动极端灾害天气应急预案,期间我局共组织各县区城管环卫部门出动人员27640人次,车辆1397台次,撒布除雪剂880吨,清理道路434条。

此次暴雪暴露出我市在应对极端天气中存在应对能力不足,机械化除雪设备不足,未能在短时间内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除雪工作中等问题。此次强降雪后,我市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优化城市道路扫雪除冰应急响应机制。

一、明确职责分工。根据《连云港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连政发〔2020〕21号)第2章“组织指挥体系”中“2.2 专项应急指挥机构”规定,“依据市级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成立各类突发事件专项应急指挥机构,负责指挥协调相关类别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根据《连云港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连政办发〔2020〕44号)第2章“组织指挥体系”中“2.1市级应急指挥机构”规定,“市人民政府成立市气象灾害防御应急指挥部,负责组织、协调、指挥气象灾害应急工作。总指挥长由分管副市长担任,副总指挥长由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和市气象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

二、动员社会力量投入除雪工作。根据《连云港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吸收南京、无锡等先进城市做法,我局代拟起草了《连云港市扫雪除冰专项工作应急预案》,将全市扫雪除冰工作按照“条块联动、属地管理,条抓块保、以块为主”的原则,以县、区、功能板块为责任单位,全面负责辖区内各项扫雪除冰和抢险救灾的组织实施;以行业条线为主线,明确各单位责任分工,通过条线组织安排,落实推动,督促检查全市扫雪除冰工作。同时还建立扫雪除冰工作网格,按照“全民参与、各扫门前雪”的原则,划定沿街单位扫雪除冰责任区,明确责任路段、责任人。通过网格化管理确保实现扫雪除冰工作全面动员,深入发动,广泛宣传,切实把扫雪除冰中的各项保障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三、制定《连云港市城管系统扫雪除冰工作预案》。为进一步做好极端天气应对工作,我局在吸取此次除雪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连云港市城管系统扫雪除冰工作预案》。一是成立了扫雪除冰指挥部,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规定了不同等级降雪的应对措施;规范了扫雪作业流程和雪停地净作业标准。二是加大除雪设备投入。截至目前,已投入资金500万元,购置除雪车3台、手扶式除雪机20台、除雪剂撒布机15台、车载雪辊10台、车载雪铲8台,有效提高了我市道路扫雪除冰能力。三是加强应急演练。为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将按照《连云港市扫雪除冰专项工作应急预案》和《连云港市城管系统扫雪除冰工作预案》,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实战演练、桌面推演等方式,组织开展人员广泛参与、处置联动性强、形式多样、节约高效的应急演练,并对演练进行评估。如在演练评估过程中发现有需要修订应急预案情况的,将及时对应急预案进行修订。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共同促进我市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