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业务文件
首页 业务文件
索引号: 468049301/2012-00025 信息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决议
发布机构: 市城管局 发文日期: 2012-11-08
文号: 连城管发〔2012〕99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连云港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后评价报告
内容概览: 根据《连云港市规范性文件实施情况后评价办法》和市政府法制办《关于开展规范性文件实施情况后评估工作的通知》,今年,我局对列入计划的《连云港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连政发〔2007〕77号)(以下简称《办法》)进行了后评价,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时效: 有效

关于《连云港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后评价报告

信息来源: 市城管局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08 00:00

 

市法制办:

根据《连云港市规范性文件实施情况后评价办法》和市政府法制办《关于开展规范性文件实施情况后评估工作的通知》,今年,我局对列入计划的《连云港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连政发200777号)(以下简称《办法》)进行了后评价,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办法》实施情况

《连云港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于2007510日颁布,同年61日起施行。五年来,市城管(执法)局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加大宣传发动,提高相对人遵守《办法》的自觉性。一是做好上门宣传指导工作,建立定点定人联系制度,通过走访建设单位,发放宣传材料,宣传解释规范建筑垃圾运输处置的重要意义和乱倒乱堆建筑垃圾的危害性,指导建设单位做好建筑垃圾审批核准、覆盖运输、规范处置等工作。二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在营造氛围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大对建筑垃圾管理整治的报道力度,对违章行为及时曝光。三是建立行业协调沟通制度。定期组织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承运单位等召开交流会、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宣传建筑垃圾管理法律法规,逐步规范行业秩序,营造自觉遵守管理规定的良好氛围。

(二)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建筑垃圾管理实效性。一是实施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全程覆盖。与市公安局联合印发了《关于禁止货运车辆超载泄漏遗撒的通告》,明确要求运输建筑工程渣土、散体建筑材料车辆实行覆盖,不得污染城市道路。二是规范建设工地出入口管理。将建设工地出入口路面硬化、设置冲洗设施等作为建筑垃圾处置许可的必备条件,做到出入口硬化不达标不开工,冲洗设施配备不到位不开工,保洁人员使用不到位不开工,没签订卫生保洁协议不开工,增强企业自律。三是实施联合执法。与公安联合,成立了公安城管联合执法队,对建筑垃圾运输、处置实施24小时监管,采取源头查、跟踪查、分片查、机动查等多种手段,确保执法效果。四是实行网上许可。借助连云港市电子政务平台,实现渣土处置网上许可,将申请、勘查、审批、收费全部进入电脑办理;同时,将相关情况网上公示,接受社会的监督。

二、《办法》实施后取得的成效

一是监管力度得到加强。由于对建筑垃圾运输、处置实施了全天候管理,市区在建工地、施工车辆得到有效监控,擅自运输、处置等相关违规行为明显减少,城市道路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二是规费收缴得到增长。严格的监管和优质的服务,规范了建筑垃圾处理费的征收,主城区建筑垃圾运输、处置的审批率已经达到90%以上,规费收入较《办法》出台前成倍增长。三是行政效能得到提升。借助连云港市政务平台,实行网络申报、许可,实现了一个窗口进出、一站式服务,简化了办事程序,缩短了审批时间,提供了优质的服务。

三、《办法》后评价情况

1、合法性。与国务院《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建设部《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一致。

2、合理性。主要制度和管理措施必要、合理、可行。

3、协调性。与其它规范性文件之间不冲突,建议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

4、操作性。措施高效、便民,程序正当、简便,易于操作。

5、完善性。制订了相关配套制度。建议实际工作中对《办法》第七条建筑垃圾运输资质,设定具体标准,提高准入门槛,明确审核、许可程序,提高运输企业遵章守纪的执行能力。

6、规范性。体例结构及文字表述规范、逻辑结构严密。

四、总体评价

根据市法制办《关于开展规范性文件实施情况后评估工作的通知》我局7月下旬成立了以分管局长为组长的后评价工作小组和评价小组,7月底制订了《后评价方案》,8月份组织相关人员对《办法》及其上位法进行了深入学习,9月份走访了部分建筑工地、开展了《问卷调查》(其中单位类20份、市民类100份),在城管局网站上征询了意见,10月份召开了后评价座谈会。

根据汇总,参加调查和座谈的单位和人员都认为该文件有上法位依据,措施必要、合理、可行,与其他规范性文件协调一致,体例结构和文字表述规范、逻辑结构严密,文件得到普遍遵守,效果明显,应继续执行。

同时,建议尽快出台我市运输建筑垃圾企业的资质标准,提高准入门槛,明确审核、许可程序,提高运输企业遵章守纪的执行能力;城管、公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加大查处力度,实现长效管理。


  年十一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