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业务文件
首页 业务文件
索引号: 468049301/2017-00010 信息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城管局 发文日期: 2017-06-09
文号: 连城管发〔2017〕8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连云港市城市管理局关于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内容概览: 根据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现报告我局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时效: 有效

连云港市城市管理局关于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 市城管局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6-09 00:00

 

市政府:

根据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现报告我局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请审阅。

                        

 

                          

                            连云港市城市管理局

                                  201729

 

连云港市城市管理局

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16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根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2016年江苏省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要点》、《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实施意见》要求,按照全市2016年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进一步依法决策,规范执法,强化监督,扎实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局2016年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和取得成效

(一)加强长效管理,完善依法决策

一是切实落实行政决策程序。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立项管理程序和机制,确定并向社会公布我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强化落实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

二是做好地方立法工作。年初上报《关于将<连云港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列入规章的立项请示》,根据《连云港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程序规定》,认真履行起草单位职责,制定起草工作实施方案,配合市法制办做好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立法听证等工作,最终完成规章草案并上报市政府。

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按照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并及时上报清理反馈意见。对拟上报的规范性文件草案由局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根据《连云港市规范性文件实施情况后评价办法》和市政府法制办的要求,完成了对3件规范性文件《连云港市市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范围内未经登记建筑调查认定和处理暂行办法》、《连云港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连云港市市区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实施办法》的后评估工作。

四是持续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继续施行法律顾问制度,形成局法制机构和局外聘法律顾问内外一体的法律顾问体系,对局重大事项和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今年,我局组织编制的《连云港市十三五城市管理规划》、与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单位签订的特许经营协议、重大典型案例研讨、公开审案等重大决策和事项均由法律顾问进行审核把关。

    (二)强化学习培训,提升法制能力

一是重视领导干部学法工作。通过党委中心组学法、局务会学法、网上学法等方式,保证领导干部学法的质量和数量。年内领导干部集中学法2次,局领导干部集体学法时间超过50学时。通过加强领导干部学法力度,切实提升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是加强执法及辅助人员培训。全年不间断组织学法培训,全面推进执法业务学习培训工作。年初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全年组织完成业务知识培训9期:邀请市规划局专家举办规划审批内容及流程专题培训,组织执法业务骨干进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专题培训,组织各大队法制工作人员进行城管执法文书专题培训,组织各大队行政复议资格证参考人员进行考前培训,组织系统内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参加全省行政复议人员轮训,组织系统内法制工作人员参加全市法制系统工作人员培训,组织执法业务骨干开展城乡规划行政许可和两违综合治理专题培训,组织规划处罚案件强制执行和法律适用问题专题培训,组织全体协管员开展市容环卫责任区制度专题培训。

三是组织开展业务知识考试及竞赛。组织行政执法队伍和局机关工作人员参加业务知识考试,并对考试结果进行公示,全面考察学习培训成效,强化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履职能力。组织2016年全市城管系统行政执法业务知识竞赛,由全市城管系统16个单位48名选手参加,分别决出了个人和团体一、二、三等奖。整个竞赛过程知识量大、趣味性强,全面展示了城管执法人员的水平和风采,极大地提升了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能动性。

(三)开展调研规划,探索执法改革

一是学习调研外地先进经验。上半年,我局由局相关领导、局相关处室和区局相关同志组成考察组,先后赴南通市城管局和上海市松江区城管局对城管执法体制改革等方面工作内容进行了考察学习,并形成了调研报告。

二是组织开展全市执法情况调研。下半年,我局组织开展了全市城市管理及执法情况调研工作,下发专门通知和调研提纲,收集各县区城管(执法局)关于辖区总体情况、城市管理现状、城市执法工作情况等的详实资料和准确数据,并最终形成调研报告。

三是完成连云港市城市管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今年,我局组织开展了连云港市城市管理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通过公开招投标选定了规划设计单位,并多次召开研讨会,邀请省、市专家召开专家评审会,最终顺利通过评审,完成了规划编制工作。

(四)加强案件办理,提升执法质量

一是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办理。建立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分管领导直接负责、专业人员具体办理、各承办部门密切配合的联动工作机制,精心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接到案件后,立即由分管领导组织局法制机构及各办案单位进行案件研究,并认真组织调查取证,以法律为依据、以事实为准绳,做好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决定、答复工作及行政诉讼案件答辩、出庭应诉工作,并且所有案件均由局法律顾问进行审核。今年我局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6件,答复行政复议案件5件,应诉行政诉讼案件11件,均严格执行法定程序,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二是加强内部办案指导。全年书面征求各办案单位典型案件和疑难案例研讨2次,对疑难案例一一进行指导和回复。举办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典型案例研讨会1次,认真总结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的经验教训,进一步强化规范办案要求。编发《法规研讨》6期,精选典型案例和培训教案,汇总最新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实时为办案人员提供办案指导。

三是举办公开审案。邀请市法制办、市法院、法律顾问等专家举办公开审案1次,审议及研讨已办理案件中的问题及难点,并形成会议纪要,为下一步案件办理理清思路,保证了办案质量。

四是规范办理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对重大行政处罚案件,上报局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并报市政府法制办备案,全年共报备重大行政处罚案件11件。

    (五)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

一是注重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准入制度,严禁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的人员取得执法资格和从事执法活动。按照市法制办的统一部署,组织做好执法人员2017-2019年度执法证换证资格考试工作。确保全体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注重加强对新进执法人员的岗前培训。

二是严格加强执法监督。出台《2016年连云港市城市管理依法行政考核奖惩办法》,成立市城管(行政执法)局依法行政考核小组,由分管领导带队,每半年对各县、区局和各执法单位进行一次依法行政检查,并对市区各执法单位按季度进行日常考核,检查和考核结果进行通报。根据双公示工作要求,做好行政处罚案件公示工作,增强行政执法透明度。

三是加强法制宣传。通过开通政务微博、微信、在局网站设立普法专栏等形式,实时宣传局法治工作动态和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群众的普法教育。创新普法教育机制,1月下旬,我局向公众发布了首部城市管理动漫宣传片《后悟空时代》,引发了广泛好评,收到了良好效果。全年以法律法规的颁布日、实施日及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为契机,持续做好城管执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主要表现在:一是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创新力度不够,还需结合城市管理实际进一步找准新方法、寻求新举措;二是部分执法队员严格执法意识不强,规范执法的宣传和工作氛围仍需进一步营造;三是执法体制仍需进一步理顺,如何既能规范城管执法行为,又能提高执法效率,形成条块之间的合力,仍是需要调研和完善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