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业务文件
首页 业务文件
索引号: 468049301/2019-00061 信息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意见
发布机构: 市城管局 发文日期: 2019-05-13
文号: 连城管函〔2019〕70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8440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内容概览: 现对高慧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时效: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8440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信息来源: 市城管局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5-13 00:00

市住建局:

经研究,现对高慧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供你单位答复委员时参考:

我市老旧小区大多建于上个世纪80-90年代,目前普遍存在路不平、灯不亮、水不畅、损毁严重、管理混乱、环境卫生脏乱差等情况,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对小区环境进行整治改造的意愿逐日强烈,高度重视并有效解决老旧小区存在的各类问题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老旧小区的现状特点:一是房屋本体破损严重。由于房龄较长,房屋表面破损现象突出,基础设施年久失修。小区排水不畅,楼宇前后雨水管道破损,道路长期得不到维护,路面坑洼,局部路面破损。二是硬件设施先天不足。如绿化面积较小,缺少公共照明、环卫设施、消防设施、机动车及非机动车停车位、体育健身设施等配套设施。三是缺乏有效管理。大部分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消防通道被占用、公共用地变身菜园、乱搭乱建严重、随意线缆布线等现象不是个案。四是整治改造资金缺乏。业主基本未交纳房屋公共维修基金,也没有交纳过物业管理费。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更新和改造需动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目前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来源单一,主要是市、县两级的财政投入,能够受益的老旧小区数量不多,无法满足广大市民的需要。

建议通过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完善功能配套,改善小区环境,提升管理水平,实现老旧小区的宜居目标。

一是实施提升改造,使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改造内容包括拆除乱搭乱建、粉刷楼道墙壁、完善环卫设施、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绿化补植、硬化路面、规划停车位等,使老旧小区的环境焕然一新。

二是探索管理模式,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题。应积极探索创新,认真研究,根据老旧小区的不同情况引入市场化物业管理、准物业管理、业主自治管理等不同管理模式,对老旧小区进行长效化、精细化管理,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协调难、维护难等历史问题,切实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

三是积极推广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改造速度。为深化推进老旧小区的改进速度,建议积极推广改造成功的小区典型,发挥其以点带面、典型引领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宣传,不断推进,全面推进老旧小区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我局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改造治理老旧小区相关工作。一是督促属地环卫部门做好无物管老旧小区的卫生保洁工作,并做到小区垃圾及时清运。二是以文明创建为契机,根据我局工作职能,加强针对城区老旧小区内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行为的监管力度,推动老旧小区整体改造治理。对于新增违法建筑,依据相关规定实施快速处置;对于已建成的存量违建,我局将与有关单位进行多部门联动,统一部署集中清理。关于小区内占道经营及其他问题,我局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联合行动,解决老旧小区各类综合性难题。三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市级文明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已列入2019年度50件民生实事。通过逐年示范创建,以点带面,争取全市各级财政对社区、小区改造及品味提升的支持,通过实实在在的改造治理,切实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连云港市城市管理局

                      2019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