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业务文件
首页 业务文件
索引号: 468049301/2019-00071 信息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发布机构: 市城管局 发文日期: 2019-07-12
文号: 连城管函〔2019〕101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对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053号建议的答复
内容概览: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外卖行业垃圾处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
时效:

对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053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市城管局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7-12 00:00

张晓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外卖行业垃圾处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网络餐饮服务作为新兴业态,受到了广大年轻消费群体的喜爱,近年来发展趋势明显,在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为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保证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我市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监管措施,防范食品安全风险。

一、加强宣传,提倡绿色消费。市商务局一是制定下发了《关于商务领域推进绿色消费的通知》,主要表现为崇尚勤俭节约,减少损失浪费,选择高效、环保的产品和服务,降低消费过程中的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二是广泛推进绿色消费主题宣传。在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环境日等主题宣传活动中,宣传报道绿色消费的理念经验和成功做法。依托文明城市创建,把绿色消费理念的宣传融入全市商贸行业文明创建工作。

二、强化监管,夯实食品安全。市市场监管局一是将网络餐饮监管列入《2018年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点》。二是深入探索网络食品监管。与浙江商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磋商,拟利用网络订餐平台抓取、分析系统,用大数据技术+以网治网监管新方式、线上审查配合线下执法、24小时循环监控违规等解决网络订餐平台监管难题。三是市县区两级开展集中约谈。2018年市市场监管局、东海市场监管局、连云市场监管局先后约谈美团、饿了么等平台管理方,要求网络订餐平台严格执行《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加强对送餐员的管理,严格执行送餐箱清洗消毒制度。同时,签订《连云港市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承诺书》,向社会公开承诺持续开展不合格主体清理,进一步严格做好入网把关工作,认真履行第三方平台主体管理责任,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共清理1200余户不符合条件的网络餐饮单位。

三、加强执法,推进限塑监管工作。在商场、超市、集贸市场、餐饮等零售场所严格执行“限塑令”,减少包装物的消耗,鼓励使用生物基材料的环保包装制品;推进加强低值易耗品管理,对装盛散装生鲜、熟食商品的塑料预包装使用进行合理控制。对使用不合格餐盒的商家进行严肃查处。

四、实施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外卖包装。2017年市城管局根据相关要求启动垃圾分类工作,我市先后在316个居民小区、838家企事业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居民和单位按照“可回收”、“不可回收”、“有毒有害”三分法标准进行分类,外卖包装作为可回收垃圾进行回收资源化再利用。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共同促进我市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连云港市城市管理局

                        2019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