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连云港市出台绿色产业发展实施意见

信息来源:连网 发布时间:2021-02-02 10:09 字号:[ ]

1月31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我市印发《市政府关于推进绿色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指出,到2022年,绿色产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产业链耦合共生、资源能源高效利用的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初步建立,绿色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形成促进绿色产业发展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不断提升绿色技术创新能力。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基本建成,突破一批绿色产业技术难题,转化一批绿色产业技术成果,培育一批绿色企业技术中心和绿色技术创新企业,重点打造具有示范作用的绿色园区,全市研发经费支出不断提升。

持续提升绿色产业竞争力。深入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核心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绿色产业发展程度大幅提高,形成一批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产业集群,建设绿色工厂10家,节能环保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0亿元左右,高新技术产值逐年增长,在绿色低碳领域培育形成新增长点。

促进资源能源集约高效利用。推动形成资源能源利用高效化与绿色产业发展相得益彰的转型发展新路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基本普及,提升再生资源行业发展水平,重点行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水耗、物耗及污染物排放水平持续下降,提高清洁能源利用比重。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13%左右,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单位GDP能耗、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单位GDP用水量等完成省定目标。

健全绿色产业发展体制机制。绿色产业发展的财税、金融、价格等制度体系更加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各项任务顺利推进,落实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等市场化交易制度,建立健全绿色项目指标评价体系,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更加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5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5%,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力争达到2.5%,绿色产业发展成为连云港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到2030年,绿色产业发展成为“强富美高”新港城建设的靓丽名片,形成一批绿色产业集群,城乡建设更加美丽宜居,绿色产业发展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形成,绿色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成熟定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更进一步增强。(记 者 周 莹 通讯员 陈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