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连云港将同步实施国家新版机动车年检环保要求

信息来源:连云港城市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11-06 13:20 字号:[ ]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昨日,笔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11月1日起,车辆年检环保要求更严了,OBD检测不合格将无法通过年检。

为减少汽车尾气排放,2018年11月,生态环境部2018年第51号公告发布了《汽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双怠速法及简易工况法)》《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载减速法)》两个在用汽车排放检验标准。即在车辆外观检验中增加了污染控制装置的完好性检查、部分车辆增加OBD检查、柴油车辆增加了NOx排放检验等。根据相关规定,该规定将于2019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我市也将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同步实施该政策。

此次纳入增补的项目究竟是什么内容?市生态环境局相关技术专家介绍,OBD通俗来讲就是车载诊断系统,是指安装在汽车和发动机上的计算机信息系统,属于污染控制装置。其主要的功能是诊断影响排放性能的故障;在故障发生时通过报警系统显示;通过存储在电控单元存储器中的信息确定可能的故障区域并提供信息离线通讯。如果车辆存在影响排放的故障,都可以通过OBD接口读取,并能够实时读取车辆的实时数据流。

据了解,此次实施检查的OBD简单来说就是用专用设备读取车辆OBD故障信息和相关数据信息,并作为判断车辆检测是否合格的项目。OBD检查仅针对OBD检查对象为2011年7月1日以后生产的轻型汽油车(总质量不超过3.5吨);2013年7月1日以后生产的重型汽油车(总质量大于3.5吨);2018年1月1日以后生产的柴油车。注册登记、在用汽车OBD检查自2019年11月1日起将成为检验是否合格的判别项目。

新购非检车怎么办理相关手续呢?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及生态环境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的要求,严厉打击生产、进口、销售不达标车辆违法行为,加强源头管理,保障车主合法权益,自2019年11月1日起,开始对新购非免检车进行环保上线检测。此次需要进行环保检验的新购非免检车是指从11月1日(含)开始申请注册登记的非免检车辆。

为保证车辆排放达标,专家建议市民要到正规加油站,按照车辆说明书的要求添加适用标号的燃油;对于安装选择性催化还原装置(SCR)的车辆,要购买使用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尿素;按照车辆说明书要求,到正规维修单位定期进行维护保养,使用正规零配件;当车辆OBD故障灯点亮时,应及时到维修单位进行维修;正常使用车辆,不超载超限;不私自改装、屏蔽或拆卸污染控制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