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解读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政府 发布时间:2019-08-21 12:50 字号:[ ]

近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等方面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出台该《实施方案》?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民营企业家寄予殷切期望,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苏发〔2019〕3号),进一步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文件要求,进一步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我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二、出台该《实施方案》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民营经济支持力度。

二是更好地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推进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三是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发展、后发先至”。

三、《实施方案》主要内容有哪些?

《实施方案》共10大方面35条内容。

(一)营造公平市场环境。包括有效拓宽市场准入、开展公平竞争审查、落实民营企业同等待遇等3个方面内容。主要通过禁止排斥、限制或歧视民间资本的行为、禁止出台阻碍民营企业公平竞争的政策文件、加强对民营企业政策资金支持等措施,切实营造公平市场环境。

(二)降低民营企业负担。包括减轻企业社保负担、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完善降本清费长效机制等3个方面内容。主要通过减税降费等措施,切实减轻民营企业负担。

(三)畅通企业融资渠道。包括强化金融信贷支持、创新金融支持方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立民营企业融资帮扶机制等4个方面内容。主要通过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问题、规范有序推进PPP项目建设等措施,切实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

(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包括支持民企技术创新、推进创新创业孵化、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支持民营企业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等5个方面内容。主要通过给予创新企业资金支持和奖励、加强传统企业技术改造、加大对民营企业人才支持等措施,切实增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五)提升民营企业实力。包括支持小微企业升规模企业、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鼓励打造企业知名度等3个方面内容。主要通过对小升规企业及行业领军企业资金奖励、推进民营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措施,加快提升民营企业实力。

(六)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包括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健全政商交往机制、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搭建民营企业诉求直通平台等4个方面内容。主要通过建立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推进政商合法正常交往、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及时回应民营企业诉求等措施,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七)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包括优化行政审批程序、加强民营企业用地保障、整合创新服务方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4个方面内容。主要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对重点民营企业用地支持、全面为民营企业做好服务等措施,进一步健全对民营企业服务保障体系。

(八)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包括确保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实施宽严相济的执法方式、联动化解涉企矛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4个方面内容。主要通过依法保护企业家个人和家庭合法财产、全面推行涉企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涉企矛盾纠纷化解联动机制、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等措施,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九)提升民营经济开放水平。包括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际合作等2个方面内容。主要通过深耕“一带一路”投资合作、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等措施,加快提升民营经济开放水平。

(十)强化各项保障措施。包括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相关政策文件、全面加强监测考核等3个方面内容。通过强化各项保障工作,确保《实施方案》明确的政策措施逐条贯彻落实到位。